南郭校史與校徽

民國八年四月一日:創校為彰化第二公學校。
民國十年五月十九日:改稱南郭公學校。
民國二十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改稱旭公學校。
民國三十年四月一日:改稱旭國民學校並分設富田分教場。
民國三十三年六月一日:富田分教場獨立稱富田國民學校後改稱平和國民學校。
民國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台灣光復改名先華國民學校。
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八日:改稱彰化市南郭第一國民學校。
民國三十五年十二月九日:改稱彰化市南區南郭國民學校。
民國三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設立南興分校。
民國四十二年八月一日:南興分校獨立稱南興國民學校。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改稱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是一所座落於八卦山南麓的百年老校,佔地4.0919公頃,為彰化市區校地最大的小學,回顧歷史脈絡,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創校於大正8年4月1日,當時名為「彰化第二公學校」。大正10年5月19日,改稱「南郭公學校」。「南郭」二字源自於當時彰化縣城南門外附近至番社一帶,在未形成街區前,因漢人移民的拓墾而形成南門之外的附廓村莊,因此統稱「南郭」。

接著多次更名,昭和12年3月31日再改稱「旭公學校」,民國35年1月18日改稱「彰化市南郭第一國民學校」。民國35年12月9日改稱「彰化市南區南郭國民學校」。直到民國57年8月1日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同日校名改稱為今日的「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

百年歲月、薪火相傳,歷經日據日籍八位校長;台灣光復後,經歷任校長林水榮先生、魏萬松先生、邱再興先生、白茂榮先生、陳讚成先生、吳慶利先生、楊秋雄先生、顏士程先生、陳建東先生、馮幼中女士、王春堎先生等人披荊斬棘、戮力經營,時至今日,作育菁莪無數,成果豐碩,校務蒸蒸日上,已成為彰化縣磁吸力最強、國小學生人數最多的一所學校,班級數已達89班,約兩千五百多位學生,這是對南郭這塊屹立不搖的百年招牌用心辦學的最好肯定與最佳見證。

南郭國小校徽(93.2.1).gif

 

南郭國小校徽設計理念:

 

南郭國小校徽人.gif為設計主體造型,期望傳達出以人為本的時代教育精神,以有教無類、無怨無悔為精神理念,以藍色和紅色為搭配象徵亮麗的藍天充滿希望的未來,並以南郭國小校徽紅環.gif圖形象徵能量、滾動能量,不斷擴展之完整教育體系,火紅的色彩象徵滿懷教育的愛心與繼續輔育年輕學子的熱心,以南郭國小校徽綠葉.gif手形圖案象徵南郭國小致力於教育傳承之提攜,培育國家之棟樑,並以鮮明的綠色象徵希望的雙手,展現積極、快樂、進取、活力之形象。